以下為低年級藝術與人文自編教材---「表演‧反覆」動物狂歡嘉年華

設計者:李詠秋 吳佳純老師


單元名稱

動物狂歡嘉年華

預定節數

2節

適用年級

低年級

教材來源

自編

教學設計者

李詠秋 吳佳純

分段能力指標

1-1-1 嘗試各種媒體,喚起豐富的想像力,以從事視覺、聽覺、動覺的藝術活動,感受創作的喜樂與滿足。

1-1-2 運用視覺、聽覺、動覺的藝術創作形式,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2-1-6 體驗各種色彩、圖像、聲音、旋律、姿態、表情動作的美感,並表達出自己的感受。

3-1-9 透過藝術創作,感覺自己與別人、自己與自然及環境間的相互關連。

3-1-10養成觀賞藝術活動或展演時應有的秩序與態度。

教學目標

1. 能了解反覆、連續的意義。

2. 能知道符合反覆意義的動物行為。

教學準備

「動物狂歡節」CD

評量重點

1. 能明確表現出動物的動作、情緒、表情、叫聲。

2. 能說出日常生活中動物的某些動作會連續出現的實際例子。

3. 能合作討論並表演出符合反覆意義的動物行為。

4. 能欣賞、評比他人表演內容,並選出心中最喜歡的組別。

教學活動

【引發動機】

請學生上台模仿喜歡的動物(動作、情緒、表情、叫聲)。

【活動一】超級比一比(比手劃腳---反覆動作)

1.      動作反覆清楚,例如:貓咪(不斷舔身體)、小狗(不斷伸舌頭呵氣)、猴子(不斷抓身體)、獅子(不斷繞圓轉頭表情猙獰)。

2.      教師說明連續的意義:「連續」是一種沒有開始、沒有結束、沒有邊緣的排列,感覺是有次序整齊而不紊亂。

3.  請學生發表日常生活中動物的某些動作會連續出現的實際例子。

【活動二】世界動物村

1.      請各組分組選出代表性動物(選擇的動物避免重複)。

2.      各組討論如何表現出該代表動物一系列的表情、動作、情緒、叫聲。

3.      強調動作的誇張度,可自行設定情境,全組動作一致,並反覆同一系列的動作。

4.      教師可視狀況增加動作難度,拉長動作出現時間,並增加繁複次數使動作更為精緻、豐富。

5.      動作表現形式可由全組同時做出,或由左至右按順序出現,ex:左1左2-左3-….(左1需從頭做到尾)。

 

【活動三】動物奧斯卡(動物選拔大會)

    1. 各組分派指令上台表演,驗收成果。

    2. 表演方式可自行決定,亦可排出隊形。

    3. 學生互相欣賞同學的表演,並說出對方作品的優缺點,最後選出「最佳動物王」。

【活動四】動物嘉年華

    1. 各組出列圍成一個大圓圈,同時表演反覆動作,進行動物嘉年華。

    2. 教師總結反覆、連續的意義,並以學生的表演舉例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ps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