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中年級藝術與人文自編教材---【哈比人vs大巨人

設計者:吳昌昇老師

單元名稱

哈比人vs大巨人(對比)

預定節數

4

適用年級

三年級

教材來源

自編

教學設計者

吳昌昇

分段能力指標

1-2-2嘗試以視覺、聽覺及動覺的藝術創作形式,表達豐富的想像與創作力。

2-2-7相互欣賞同儕間視覺、聽覺、動覺的藝術作品,並能描述個人感受及對他人創作的見解。

3-2-13觀賞藝術展演活動時,能表現應有的禮貌與態度,並透過欣賞轉化個人情感。

教學目標

1.  能認識大與小的造型對比。

2.  以繪畫的方式表達自己豐富的想像

3. 描述個人對作品的感受及對他人創作的見解

教學準備

教師:

1.      影片”Honey, I blew up the kid” 剪輯片段(約5’46”)。

2.      驚訝表情的小人(約高5公分,事先畫於紙上,影印每生1張)

3.      八開圖畫紙每生1

學生:

1.      彩繪用具(粉蠟筆或彩色筆)。

2.      剪刀、膠水。

評量重點

1.      美感(色彩搭配、畫面完整度)

2.      創意(巨人的造型、發生的事件與場景等)

3.      技巧(對比關係、構圖、描繪能力等)。

4.      態度(上課情形、聆聽與描述他人作品的能力等)

教學活動

活動一(引起動機影片)

1.      教師先讓學生想像,原來很小的東西放大數百倍看起來會怎樣?

2.      簡介影片剪輯片段前劇情:一位科學家父親發明了一台可以將東西放大的機器,但不小心把2歲的孩子放大了更糟的是孩子跑了出去,一路走到最熱鬧的拉斯維加斯(美國的賭城),而他的身體還在不停的放大再來究竟會發生什麼事呢?

3.      播放剪輯影片(約546秒)

4.      提醒學生觀看影片時應有的禮貌與態度(指標3-2-13

活動二(討論與引導)

1.      詢問學童對影片印象最深的一段(景物、對比關係等)

2.      假設有一天把你放大了,會發生什麼事呢?

3.      引導:你會是「和氣的巨人?」「幫助小矮人的巨人?」「頑皮的巨人?」…(其他),那麼你正在做什麼?

4.      發下「驚訝的小人」紙片,請學生將「他」剪下,並安排於畫中(他為什麼會有這個表情?)

5.      提醒學生創作時思考如何將巨人(自己)變大,和小人們與景物的關係等等。

活動三(學生創作)

1.      學生剪下驚訝小人,依自己的構想黏貼於畫面上

2.      完成彩繪(指標1-2-2

活動四(欣賞與發表)

1.      教師提醒同學聆聽同學介紹作品應有的態度與禮貌(指標3-2-13

2.      學生上台介紹自己的畫作(說明巨人(自己)在做什麼?整張作品最滿意的部分?等)

3.      聽完同學的介紹後,提出自己認為同學作品最值得學習的地方(指標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ps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