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高年級藝術與人文自編教材---「視覺‧對比」藝術鑑賞

設計者:周憶卿老師



 
教學主題
對比
教案節數/總數
4
 
教材來源
教師自編
教學對象
五年級
 
設計者
周憶卿
 
設計理念
以一幅平面繪畫作品的藝術鑑賞教學,提昇學生對藝術品鑑賞方面的知能,再配合學校學生美展的參觀活動,讓學童直接運用所學之藝術鑑賞知能。
 
能力指標
2-3-6透過分析、描述、討論等方式,辨認自然物、人造物與藝術品的特徵及要素。
2-3-10參與藝文活動,記錄、比較不同文化所呈現的特色及文化背景。
 
教 學 內 容
 
情境佈置
關於對比的平面繪畫印刷品
 
活動內容
教學
時間
 
第一節
活動一:引起動機:
1、問學生那些文字代表對比的意義?
2、教師展示具有「對比」效果的平面繪畫印刷品,並加以說明每一幅畫的「對比」之處。
活動二:問題與討論:
1、介紹藝術鑑賞的四個步驟-描述、分析、解釋、評價,並以顧重光的靜物作品為教學內容。
2、由老師引導學生逐步對這件作品作出下列描述︰
    這是一幅油畫作品,畫面中有兩件靜物同時並置。上方是一個面積較小的實心紅柿子,畫法強調色塊,不重視輪廓線;下方是一個面積較大的中空青花瓷大碗公,畫法強調線條描繪,冷色調低彩度。
3、由老師引導學生逐步對這件作品作出下列分析︰
   採用對比的手法處理畫面,就色調來說,上方紅柿子和下方青花瓷,是暖色調和冷色調的對比;就量感而言,上方柿子實心,下方碗公中空,是量感上的對比。為了達到視覺均衡的效果,將量感較沉重、實心的柿
 
5分鐘
5分鐘
 
 
 
12分鐘
 
 
 
18分鐘
 
 
 
子放在畫面的上方,運用透視法則縮小柿子的所佔面積;而中空、量感較輕的大碗公放在下方,使之符合透視中近距離放大的法則,借由此面積大小分布的調配,達到畫面均衡統一的目標。
第二節
4、由老師引導學生逐步對這件作品作出下列解釋︰
    畫面上的柿子和大碗公,成功營造出內在對比的意涵。水果色澤鮮豔,實體飽滿,只適合即時品嚐,卻敵不過時間的考驗,久置便會變色發臭,幻滅消失;大碗公青黑色的調子,沈穩無華,中空的形式能包容外物,光滑堅硬的質地,更是不留歲月的痕跡,能通過時間的考驗,堅強的存在。
5、由老師引導學生逐步對這件作品作出下列評價︰
    這件作品是一件成功的超寫實(1977~1998)繪畫作品,形式只是陪襯,內容才是主要的,透露出一種單純的趣味性。創作形式的根源回歸生活實際的體驗,不
再依附之前西方以抽象表現理性、知性的時代脈絡,是十足具東方時代精神的作品。
 
 
 
 
20分鐘
 
 
 
 
 
20分鐘
 
 
 
 
 
 
 
 
 
 
 
 
鑑賞作品
 
學生作品2
作品基本資料
題目︰靜物
媒材︰油畫
作者︰顧重光
 
學生作品4
活動內容
 
第三節
1、參觀關渡美展,並選一件畫面具有「對比」關係的作品填寫學習單。
第四節
1、回教室每一小組互相閱讀學習單後,推選出一份最好的上台分享。
教學時間
 
40分鐘
 
4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ps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