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中年級藝術與人文自編教材--【音樂的對比】之教案

設計者:戴維生老師





單元名稱

音樂的對比

預定節數

4

適用年級

三年級

教材來源

自編

教學設計者

戴維生

分段能力指標

1-2-1 探索各種媒體、技法與形式,了解不同創作要素的效果與差異,以方便進行藝術創作活動。

2-2-6 欣賞並分辨自然物、人造物的特質與藝術品之美。

3-2-11 運用藝術創作活動及作品,美化生活環境和個人心靈。

教學目標

1.      學生能分辨快和慢的速度變化。

2.      學生能唱出大聲和小聲的強弱變化。

3.      學生能正確唱奏出圓滑音和斷音。

教學準備

1.      龜兔賽跑的故事劇本。

2.      龜兔賽跑和對比歌的曲譜與CD

3.      沙鈴、大鼓、小鼓、龜殼、兔帽、旗子。

評量重點

1.      學生能正確的唱出快、慢、強、弱的歌曲。

2.      學生能快樂的演出「龜兔賽跑」。

3.      學生能跟著歌曲的旋律作律動。

教學活動

活動一(唱「對比歌」)

1.      教師範唱對比歌並且解釋對比的意義,和學生討論生活中有那些事物是以對比的方式呈現。

2.      學生按照節奏念一次歌詞。

3.      習唱「對比歌」。

4.      用大鼓和小鼓的聲音表現音的強與弱。

5.      用大鼓和小鼓的打擊節奏體會快與慢。

6.      用不同動物來體會快慢、高低、大小等,不同對比的表現。

活動二(表演「龜兔賽跑」)

1.      教師先講述「龜兔賽跑」的改編版,引起學生的興趣。

2.      教師範唱「龜兔賽跑」。

3.      習唱歌詞並以不同速度連唱數次。

4.      以斷音和圓滑音分別習唱之。

5.      用沙鈴加上律動表現出加油的氣氛。

6.      分發劇本與道具,由學生分組練習。

7.      彩排演出並錄影。

8.      分享演出心得。

9.      引導學生瞭解團隊演出應遵守的禮儀。

10. 引導學生體會「驕傲在失敗之先」的道理。

    「龜兔賽跑」劇本

 

 

龜兔賽跑

 

兔子:(邊跑邊進場說)快點!快點!

烏龜:(邊走邊說)等等我!等等我!

兔子:ㄏㄡˋ!最討厭跟你一組了,每次都這麼慢,真是慢烏龜。

     (啦啦隊跑步進場)

烏龜:我已經很努力了,等等我嘛!

兔子:才不要咧!我們來比賽跑,輸的是烏龜。

烏龜:比就比,誰怕誰,反正我本來就是「可愛的小烏龜」。(裝可愛)

裁判:我來當裁判,(旗子舉高)各就各位,預備….. ㄅㄥˋ。

 

      (音樂出來,啦啦隊大聲說)

啦啦隊:Rabbit Rabbit Go Go Go!(男生)

        Turtle Turtle Go Go Go!(女生)

啦啦隊:(再一次)Rabbit Rabbit Go Go Go!(男生)

                 Turtle Turtle Go Go Go!(女生)

啦啦隊跟著音樂打樂器(1 21 2 3 4)間奏再加油二次。

朋友:走吧!不用看了,兔子一定贏的。

小男孩:不行!我要幫烏龜加油,牠需要我的加油!

朋友:那我們走囉!

啦啦隊:那我們也先走囉!(跑步退到旁邊等著)

小男孩:Turtle Turtle Go Go Go!(二次)

兔子:唉!人都跑光了,還跑什麼跑!我先休息一下!

       (在中間睡)

小男孩、烏龜、裁判:噓!太好了,又睡著了!

小男孩:Turtle Turtle Go Go Go!(二次)

       (裁判舉旗,烏龜剛好拿到旗子)

三人大聲喊:勝利!勝利!勝利!勝利!(三人前進,和兔子同一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ps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