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中年級藝術與人文自編教材--【Bingo!就是這感覺】

設計者:朱允文老師



 

單元名稱

Bingo!就是這感覺

預定節數

3

適用年級

中年級

教材來源

自編

教學設計者

朱允文

分段能力指標

1-2-1 學習表現自我特質。

家政教育

4-2-1 了解個人具有不同的特質。

藝術與人文

1-1-1-1 藉由生活的經驗與體認,運用視覺藝術創作的形式,表現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1-3-3-1 透過各種藝術形式,展現自己的特質,並自我評析。

2-1-2-4 體驗各種色彩、圖像、聲音、姿態、表情、動作的美感,並表達自己的感

教學

目標

(一)使學生能以「對比」概念表達內在感受。

(二)使學生能以「對比」元素完成一幅抽象作品。

(三)使學生能在黑白色片的排列活動中體會畫面效果會隨著黑白紙片相對位置的改變而改變。

教學

準備

八開黑色厚紙板兩張

和八開白色厚紙板兩

張(背面印有方格子)

、剪刀、容器四個、

八開白色畫紙兩張、膠水、美工刀。

課程

重點

(一)加深運用剪刀和刀片的裁切經驗。

(二)學生隨著老師的命題而立即以黑白紙片排列出畫面,考驗快速的畫面直覺構成能力,立即的把感受認知和畫面效果做一種互動。

(三)使學生對畫面效果和某些種類的感覺概念之間的關係有初步的體認。 

評量

重點

1.裁切是否工整。

2.黏貼是否緊密。

3.實做、競賽、口頭報告

教學

活動

活動一:黑白小紙片製作及其他準備

一、其中一張黑色和白色的厚紙板以1c1cm的尺寸裁切開來,另一張黑色和白色的厚紙版以2c2cm的尺寸才切開來,並依尺寸分別收納於四個容器中。

紙張背面所印的方格子就是才切時的尺寸依據,一般以一小格為一平方公分。

二、以其中一張八開畫紙依據下圖所示裁切成一個畫框形狀,寬度為兩公分

-----------【第一節結束】-----------

 

活動二:

一、老師把事先準備好六張上面分別寫著「緩慢」、「快速」、「安靜」、「熱鬧」、「高興」、「生氣」的揭示板公佈於黑板上。

二、學生依據揭示板的概念迅速的想出一相應的畫面並迅速的以黑白紙片在之前已製作成畫框中排列完成。

三、每完成一個概念後舉手通知老師,老師至學生身邊後,學生馬上講出畫面名稱,名稱要能完整的表達出畫面的內容。說完後把自己的座號以粉筆寫於該概念之揭示板下方。

四、自行選擇兩組相對概念(共四個概念),在限定時間內完成對這些概念的排列。

老師提問:

1.「緩慢」你會想到的畫面是什麼?(依序問完其他五個概念)

注意事項:

1.教師可自行訂定概念,兩個相對概念一組。

2.提醒學生邊排列邊想名稱。

3.提醒學生不可貼住。

-----------【第二節結束】-----------

 

活動三:完成作品

一、先以不黏貼的方式在畫框中排列出畫面,不斷調整、更動黑白紙片的相互位置以求最滿意的視覺效果。

二、自行選定所欲表達的概念。

三、之前所製作的黑白紙片在此階段可以自由的依自己的需要而裁切成所需的大小,但必須是正方形或長方形的形狀。

三、一旦畫面調整至最滿意的狀態之後,以膠水固定之。

四、命名。

 

-----------【第三節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ps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